公众号中一位朋友留言说身边发生了一些事情,感觉在上海待不住了,想回老家。最近我也同样在思考着这个问题:是该选择生活还是选择继续打拼。

选择继续留下来打拼,能够保持可观的收入,能够保持在事业上的成就感,能够保持对未来的预期。但始终有一把达摩斯之剑:留不下来。

随着年龄的增长,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不容回避。继续待在大城市,意味着继续过缺少温度与归属的生活。就像那位朋友说的:没有朋友,没有同学,技术之路越走越窄……

但回去可能会面临着其他的烦恼。与另外一朋友闲聊,待在三线城市,公众号收入已经很不错了。但整个城市技术人才匮乏,面临着技术交流与提升的问题。其实,这也是我所担心的:积攒的那些技术或技能可能在两三年内便落伍了,如何在三线城市安身立命?

你愿意写一辈子代码?但写代码某一天可能会消失;你愿意运营一辈子公众号?某一天公众号可能会没落。你愿意平平淡淡一生,还是努力奋斗一生?你愿意让自己的努力效果通过城市放大,还是满足自己内心的一片宁静与满足?

渐渐感觉自己应该是一个悲观的理想主义者,但一直没有停下奋斗的步伐。

就个人而言,关于去留心中也是有所倾向的。抛却外在或客观存在的一些因素,其实更乐于留在大城市,因为它足够包容,也有足够多的机会。但在奋斗的累了,战败了,也会想着,如果回到老家,有车有房,过着安稳有温度的生活应该也不错。

现在的工作稳定,生活节奏稳定,但却觉得生活和人生却少那么点意义。工作可能真的只是为了挣钱、买房和生活开支,偶尔还能获得一些成就感。这个驱动力已经足够强了,强到可以足够努力的学习和工作了。但生活的意义和人生的意义就这些么?

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的适应生活和工作节奏的模式。就比如外向性格和内向性格就有所不同。曾在书中看到一种说法:外向性格的人是通过向外探索和社交来获取激情和能量;而内向性格的人恰恰相反,是通过独处和思考来获取能量的。

作为程序员出身,我个人可能更喜欢安安静静的写代码,研究技术。但在其位谋其政,当管理一个团队时,80%的时间都是在应酬人与人、部门与部门、内部与外部的一些沟通和协作。这对于偏向内向性格的我来说,是极其消耗能量的。

那么,如何获取能量呢?其实就是周末、晚上、早上的独处时间。哪怕这些时间依旧是在忙于一些事情,只要有独立的空间和时间,很快就能够将能量充满。

虽然北京的房租很贵,但当发现次卧出租没想象中那么顺利时,自己的选择是宁愿多花一些钱来换取一些独处的空间和时间。最近两年时间里,都专门留出一个房间用于读书学习、写作或工作。

说到去留,这种模式的生活,或许更适合待在小城市吧。当快速拥有自己的一套房子之后,这种节奏应该很容易满足吧。但这也只是畅想一下,毕竟十多年都在大城市打拼,也很难想象另外一种生活模式和节奏。

很多时候不愿想这些事,想的结果往往是更加迷茫与焦虑。而更愿意做的是去读书、去写文章、去研究技术、去努力奋斗。目前也一直保持着这样的节奏。

问题暂时还无解,还在迷茫与奋斗中前行。或许,应该读一些关于生活哲学的书了吧。



最近,也在思考是否继续“北漂”的问题插图

关注公众号:程序新视界,一个让你软实力、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

除非注明,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,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

本文链接:http://www.choupangxia.com/2020/11/29/life-11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