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读《从0到1》,PayPal创始人写的,曾经罗胖好像推荐过,本以为是讲创业的,没想到作者竟然在书中写到哲学、历史、经济等多方面,这么随意的写作风格倒是第一次见。

今天读到一段话有所感触,分享给大家:

每个身在美国教育体制中的人都没有学会幂次法则来思考。每所中学不管什么课都一律45分钟,每个学生都以相同的步伐向前迈进。

在大学中,模范学生痴迷于学习另类的冷门技能,想以此保证自己的未来发展。每所大学都相信“卓越”,教育部门随意给出的几百页按字母顺序的课程表看起来就为了确保“你做什么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要把它做好”。

你做什么并不重要?真是彻头彻尾的错误。你应该将全部注意力放在你擅长的事情上,而且在这之前要先仔细想一想未来这件事情是否会变得很有价值。

上面这段话除了批判之外,其实可以抓住几个点:幂次法则、擅长的事、未来有价值的事。

幂次法则:与复利差不多,做事就要做成果能够无穷放大的事。

擅长的事: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,才能将价值发挥到极致。

未来有价值的事:因为要投入全部注意力,这件事在未来一定要能够产生价值。

曾经的自己每天也很忙碌,但所做的事只是拿一份时间换取一份成果,并没有长远价值;曾经想做很多事,以为每件事都可以安排的恰到好处,结果每件事都没有做的很好,结果是满满的挫败感。

现在,几乎每天都在做减法,把那些没必要的,不能产生价值的,或者不具备幂次法则的事,逐步砍掉,只留下符合上面规则的事。所以,看到这段话才特别有感触。

现在的我,白天上班,努力工作,这是在借助公司这个放大器,锻炼自己的能力,在公司的这个平台上成就自己的未来。

业余时间除了读书和写作,其他事项占比已经很少了。而读书是对自身能力的长期投资,写作是构建一对多影响力的必备利器。仔细想想,日常中三件最重要的事竟然与书中的观点完全一致了。

之所以将这段话分享出来,就是想提醒一下还处于忙碌和挫败感中的朋友,你的努力是不是用错地方或用错方式了?



做什么并不重要?真是彻头彻尾的错误插图

关注公众号:程序新视界,一个让你软实力、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

除非注明,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,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

本文链接:http://www.choupangxia.com/2020/12/01/life-12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