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)什么是旁路缓存

旁路缓存策略以数据库(Hbase,redis)中的数据为准,缓存中的数据是按需加载的,它可以分为读策略和写策略。

读策略:

从缓存中读取数据;如果缓存命中,则直接返回数据;如果缓存不命中,则从数据库中查询数据;查询到数据后,将数据写入到缓存中,并且返回给用户。

写策略:

更新数据库中(HBASE,Redis)的记录;删除缓存记录。

2)缓存和数据库的数据一致性问题

错误一:先失效缓存,后更新数据库

旁路缓存(Cache-aside)插图

1)请求A删除缓存数据

2)请求B查询缓存,未命中

3)请求B往数据库中查询,结果为20,通过缓存更新为20

4)请求A将数据库中的数据更新为30

错误二:缓存的写入快于数据库的写入

原因是缓存的写入远远快于数据库的写入,所以在实际中很难出现请求B已经更新了数据库并且清空了缓存,请求A才更新完缓存的情况。而一旦请求A早于请求B清空缓存之前更新了缓存,那么接下来的请求就会因为缓存为空而从数据库中重新加载数据,所以不会出现这种不一致的情况

旁路缓存(Cache-aside)插图1

1)请求A读缓存缓存未命中

2)请求A读数据库中的值20

3)请求B将数据库更新为30

4)请求A将缓存更新为20

3)总结

旁路缓存(Cache-aside)插图2


旁路缓存(Cache-aside)插图3

关注公众号:程序新视界,一个让你软实力、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

除非注明,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,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

本文链接:http://www.choupangxia.com/2022/07/01/cache-aside-3/